Pages

Monday, May 12, 2014

《步步》比较、《步步》评语



看完《步步2》都快一年了,却没时间写完看后感言。大半年前开始写了一半就因为种种原因搁下了。 

抱歉哦!感谢各位老爷夫人让我拖欠了这么长的日子!

虽然还是一口气追看完《步步惊情》,但是却没有从前追看《步步惊心》时的那种感动与激动。还记得我爱《步步惊心》,爱到我看了三遍还百看不厌,甚至为了它我策划了我称之为“步步惊心之旅”的北京自由行。有空我会详细讲述关于那次的旅程。


我还记得我看了三次《步步1》,我还是会泪流满面;看了三次悲伤的情节,我的心脏还是会隐隐作疼。虽然看《步步2》的某些情节我也会哭,但是没有那种虐心的感觉。不知道是不是我在看《步步2》前做了太多功课。因为对剧情了解太多,所以有太多的期望。因此剧情没达到期望的时候,自然有些许的失望。

1. 剧情

其实之前一直都希望《步步2》是《步步1》的续集。比如说,蓝兰可以是真的马尔泰若曦;因为张晓穿越了,回到清朝,所以若曦也穿越了,来到未来。又或者殷正和康司瀚隐约记得前世的记忆,所以虽是同父同母但从小无故憎恨对方。又或者雍正死后尽然“跟随着若曦
的灵魂”来到现代,变成了康家大少爷而卷入名门家族的斗争。之后他爱上了弟弟的女人(aka 张晓),对她展开追求。兄弟因而反目成仇。这样的剧情不是更得人心吗?



结果《步步2》的剧情和《步步1》的结尾,似乎完全没关系。为什么我说似乎?因为明明就应该是续集,明明应该讲的是殷正想来到张晓的世界 (aka现代)找她。可是结果是张晓因为追电视剧入戏太深,结果搅浑了现实与剧情。而且还因为一起车祸,忘记了对四爷的爱。可是到了最后又开始扯上了《步步1》,真的搞得我晕头转向。导演是不是也被自己搞糊涂了?



由于其他原班人马没有参与,难免少了那种热闹的感觉。不过想想也对,现代版的“康熙”怎么可能后宫三千?导演竭尽所能处理好康震天三个儿子的复杂关系(aka 殷正与康司瀚是完全没有血缘关系的异父异母兄弟,而康司瀚/殷正与康司宇却是同父异母/同母异父的关系)。

可是却因为剧集太短,即使没有那么多阿哥抢戏,角色轻重还是分得不平均。明明导演制造了个默默在背后支持她的十四爷康司宇,但他的戏份少到简直就是一个大配角。戏份已经分得不平均了,但还无故加重黄棣的戏份。他其实才是那个可有可无的角色,但是戏份却和康司宇一样重。其实我在看《步步2》之前不认识饰演黄棣的陈翔,但是依报道来看,陈翔似乎是很红的内地艺人/歌手。难道导演真的对自己没信心到想靠偶像力量来争取观众吗?



其实刚开始我不明白为什么要设计一个孪生姐妹的剧情。后来我才了解这是为了弥补八爷迷,让八爷终于可以1)有个彼此相爱的女人和他一辈子,2)终于可以和他前世很爱但却不爱他的女人在一起,3)让前世的若兰还她“欠”八爷的情债。



可是我却不明白为什么要让殷正爱上蓝兰。不觉得两姐妹供用一男很奇怪吗?而且总觉得殷正怎么笨到没发觉两姐妹的不同呢?怎么没办法认出真正的若曦呢?为什么让两个彼此深爱对方400年的恋人如此痛恨对方呢?这是为了让若曦还她欠四爷的情债吗?



我觉得十四爷康司宇爱上晓晓的过程很牵强。他对晓晓的关爱也很幼稚,一点也没有前世大将军的风范。很怀念400前十四爷和若曦两肋插刀、相知相惜的暧昧友情。

不喜欢剧情只注重殷正对康家的复仇而没法更细腻地描叙两对男女的爱情。可以接受晓晓爱上康司瀚,因为他真的对她很温柔。他对她的温柔可以比美400年前的八爷。



也可以理解为什么晓晓无法原谅康司翰,因为友情对她很重要。可笑的是,前世九爷欠玉昙的情债,今世竟然是由八爷康司翰来背黑锅。

也可以明白为什么康司瀚和蓝兰为什么结果会凑在一起,因为他们经过生死关头。但是不明白为什么蓝兰可以从很爱殷正到很爱康司翰。除非蓝兰当初并不是真的爱殷正。



我也无法认同殷正突然不爱蓝兰而爱上晓晓。是的,或许他一开始就错把蓝兰当晓晓。但是,他说什么也和蓝兰在一起很久了。他“突然” 把爱转向晓晓也太突然了吧?如果说他的心一直徘徊在两女之间,我还可以理解,但他一直都很确定他爱的是蓝兰,而一直找晓晓的麻烦不是吗?那么在蓝兰消失后就“突然”爱上晓晓。 这的确让人很难理解。也难怪蓝兰会以为殷正变心太快。

很讨厌最后还出现了两个赚人眼泪的“梦境结局”。这让人觉得这部戏拍得没有诚意,只是为了给四爷迷与若曦迷一个交代而拍的。

我觉得拍一部戏,一开始拍时就该明白这部戏是拍来卖座赚钱,还是拍来叫好赢奖的。我觉得这部戏是拍来赚钱的,所以很失望。但或许《步步1》原著写得太好了,所以让人对《步步2》也期望很高。或许一开始不应该宣传说《步步2》是《步步1》的续集,而是说故事只是“借题发挥”构想出来的。那么“步步迷” 就不会对《步步2》有这么大的期望了。
对于真结局反而只仓促地轻轻带过。甚至还重点交代康司瀚出狱与蓝兰重逢。但是就没有交代张晓和四爷的“未来”。让我突然有种 “难道还要拍第三集”的感觉!不过我还是觉得如果只是想赚钱,那么就见好就收吧!

2. 人物

殷正 VS 康司瀚



不太喜欢殷正的偏激,更不明白为什么他一开始就莫名其妙地讨厌张晓。明明就和蓝兰长得同一张脸,可是为什么就态度这么不同呢?

可是后来就觉得可能这是用来显示殷正的专一;让人觉得他不是个视觉动物。可是之后又让他莫名其妙地慢慢开始对张晓表示关心,至渐渐不知不觉地爱上张晓。也太突然了吧?怪不得康诗瀚认为殷正只是喜欢抢属于他的一切。

不喜欢殷正的偏激,但更不明白为什么他的母亲直到康震天死后才说出真相,让殷正一错再错。比起德妃的偏心,殷正母亲的愚昧更残忍。

殷正的偏激难道是想显示前世的愤怒吗?难道前世谋夺皇位的他,对父亲的恨有多到到了下一世还那么恨吗?非得再一次逼死父亲吗?


其实想想还挺有趣的。因为《步步2》把八爷个性的改变写得很极端。他从一个温柔细心的人变成一个接近疯狂的人。比起《步步1》里从愤世到认命不反抗的八爷,其实康司瀚的角色起伏性比较大。

两个人的演技都很好,不过四爷毕竟姜是老的辣。他把角色的偏激、寂寞、对母亲的温柔又不谅解、以不同的眼神来看蓝兰和张晓,都拿捏的很好。康司瀚的疯狂演示得有点over,有时会让我觉得毛骨悚然。

张晓 VS 蓝兰

因为《步步2》,对刘诗诗的演技真的很刮目相看。单单看她诠释两个角色不同的眼神,就看得出她的演技内功深厚。


很喜欢张晓这个角色,但是却觉得她和若曦的个性其实相差蛮多的。她没有若曦的活泼和机灵,却比若曦更温柔、有女人味。

很可惜,也觉得编剧很残忍地让若曦/张晓在见到殷正之后失去记忆。但是也了解这是为了为之后的剧情捕后路。如果她没有失去记忆,又怎么可能那么深地爱上康司瀚呢?让她和康司瀚在一起也是为了弥补《步步1》对八爷的遗憾吧?八爷不就说过他没后悔遇上若曦,下一世也会记得她。比起今世的四爷,八爷可以轻而易举地有三个爱他爱得要死的红粉知己,真是艳福不浅。我想八爷迷应该觉得很爽吧!

但是我还是觉得让自己的姐姐成为自己的情敌是件很残忍的事。让上一世感情很好的姐妹成为冤家也是件很残忍的事。但是这也是为了延续若曦/若兰、张晓/蓝兰上一世的姐妹情,和给两姐妹与八爷的三角恋一个“结束”。

3. 终结

看着四爷与若曦从暧昧到开花结果,为他们感到很开心。因为《步步1》,我重新认识了自己学生时代很喜欢的吴奇隆。对于他坎坷的感情路很是同情。他从一个愿意为了帮家人偿还债务而踏上舞台的小男生,到成为一个中港台演艺圈厚爱的熟男演员。他的努力与信念是有目共睹的!他已经不再是个只靠帅气脸蛋吃饭的偶像歌手,他可是个内敛的演技派国际巨星哦!

四爷,祝你的爱情不会再有泪水与悲伤。


祝你的爱情只有欢笑与甜蜜。


直到永远。。。你们一定要幸福哦!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