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s

Thursday, March 28, 2013

步步惊心vs宫锁心玉

你心里有我。

你受伤我会更痛。

不晓得你还记得这些名词吗?

是的,步步惊心 (简称<步步>)迷是忘不了八爷与若曦短暂却浪漫的恋情,也忘不了四爷与若曦刻苦铭心的苦恋。

明明相爱的人却不能在一起。

因为听人拿<步步>与另一出改编至同一本小说的<宫锁心玉>(简称<宫>)比较,所以好奇心驱使我追看了 <宫>。

喜欢八爷的戏迷想必会喜欢<宫>。喜欢看<步步>的戏迷应该也会觉得<宫>的剧情很夸张,不实际。

不如就让我比较这两出戏的好坏:

剧本:
<步步> - 原著
<宫> - 改篇

剧情:
<步步> - 跟随历史的程序走向,重点讲述若曦如何变成历史事件的导火线。如: 因为若曦,八爷设陷阱造成十三爷被关闭十年。也因为若曦,没野心的四爷变成想砍除一切阻碍成为一国之君的雍正皇帝。剧里把四爷的'布局'演绎成是应该的,因为是康熙先不义于他,又伤害了他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

<宫> - 颠倒历史。把一向野心蓬勃的八爷演绎成不成大器的大男孩而向佛虚心的四爷变成有心机与心怀不轨的人。
剧情也夸张的讲叙除了晴川,连八爷的额娘良妃也是现代人。剧里把四爷演绎成心怀不轨的阿哥,只因为不甘心亲额娘与皇上不重视他。但后来才发现,康熙是要传位给他的。

结局:
- <步步>的结局给人的影像可以是好的也可以是不好的,但是合情合理。因为为了不要颠倒历史,他们真的不可以在那个朝代在一起。但是作者却给了他们的爱情有了重生的机会,因为在现代里,没有皇室的枷锁。但是我想戏迷还是会为了他们的苦情而哭泣。
- <宫> 的结局是圆满的。但是很夸张。八爷来到了现代寻找晴川,多完美但不符合逻辑的结局。

服装:
- <步步>在服装上比较花心思,预算肯定比较高。阿哥们都是主要演员,所以都穿得很有自己的个性与风格。
- <宫>服装比较简单也不讲究。阿哥们穿着太朴实没有贵气。

人物:
<步步> - 阿哥们几乎都是主要演员。他们都有自己的个性与价值观。剧本也提到各个阿哥的心路旅程。
<宫> - 只注重晴川、四爷与八爷的感情纠纷。

若曦vs晴川
- 晴川比较美和有张让人想怜惜的脸孔与眼神。样子比较机灵。但是因为若曦的朴实,让人更觉得八爷与四爷是真的被她的个性与内在美所吸引。
- 晴川那不可一世的态度很不符合那个年代和地点(皇宫)的真实性。因为即使是皇上或是阿哥们的心仪对象,与皇室人物说话也应该有礼貌,和有警觉性。因为是随时都会掉脑袋的。若曦反而带出了现代人到了古代后的无可奈何。尽管她提倡现代思想主义,也必须顾全自己的脑袋。她步步惊心地过着日子,成功演绎出若曦的好EQ和皇宫生存之道。

四爷:
- 俊俏的吴奇隆肯定把老气的何晟铭比想去。但是吴奇隆的幼气的脸即使加上了胡须还是看起来比弟弟们年轻。
- 吴奇隆把木纳但深情、专一的四爷演绎得很好。他很会用眼睛说话/演戏。我看了<步步>两次。第二次发现他的眼神会传情达意。
- 何晟铭表情与眼神是一样的,木纳再木纳。而且我没有被他感动到。

八爷:
- 俊俏的郑嘉颖真的演技了得。我在看<步步>的当儿,也看了怒火街头2的前几集。我其实有点被吓到,为什么那个演流氓Law霸的郑嘉颖可以把优雅,柔情的八贤王演得活灵活现。我其实也很喜欢他的角色,只不过他要江山不要美人。但我相信一直到了最后他还是喜欢若曦的。不然他不会冒险触怒雍正,让他放若曦出宫下嫁十四爷。自始至终他还是处处为若曦着想的。
- <宫>里的八爷看起来向不成大器的毛孩。一点也没有八贤王的味道。他反而像幼稚、不善于表白的道明寺,霸道地喜欢着晴川,并故意欺负她来引起他的注意。

太子:
- <步步> 里的太子是个荒淫无道的阿哥,如果他当皇帝一定是个昏君。角色很讨人厌。
- <宫> 里的太子是个善良、天真又没有大作为的阿哥。但是不讨厌他的角色,认可他当众人瞩目的太子的无奈。

十三爷和十四爷:
- <步步> 里 的十三爷,个性潇洒率直,是若曦最好的朋友。很喜欢他的角色因为我和他一样,是重情重义,会为朋友两肋插刀的大傻瓜。小时后就是因为这种'干劲'结果变得片体鳞伤。但是我没后悔过,因为从中得到的比失去的多。

- <步步> 里让人喜欢怜惜的还有十四爷。单纯、善良的大将军可能后来真的喜欢上了若曦。但是他也是皇位争夺战的牺牲品。他和十三爷都不想当皇帝,但是却都难辞其咎。一个失去了十年光阴和心爱的女人。另一个没来得及见父母最后一面,福晋的骨灰又被抢走了。

- <宫> 里的十三爷是个有心机,没良心的人,甚至比四爷还坏,是帮他出坏主意的人。<宫>里的十四爷,看起来也很年轻,没有什么作为。

九爷和十爷:
- <步步>里的九爷是大坏蛋 但 <宫> 里的九爷却是个毛孩。
- <步步> 的十爷演得够草包。但是<宫>里的十爷没什么个性,台词也少,像是小配角。

总结:
- 希望会有步步惊心2。我连剧情都想好了。有时间会写写看!喜欢步步惊心要继续支持剧里的演员哦!我还因此走火入魔,特地要去北京看紫禁城哦!到时回来会上载照片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